2021年南京市秦淮区中小学、幼儿园 德育校(园)长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

发布者:李勇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556

2021年南京市秦淮区中小学、幼儿园

德育校(园)长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

202147日上午,南京市秦淮区中小学、幼儿园德育校(园)长高级研修班莫愁校区开班,秦淮区中小学、幼儿园近80位德育校(园)长参加了此次培训。南京晓庄学院教师发展学院杭梅院长、滕军副院长,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朱一峰书记、刁晓蓓副主任参加了开班典礼,秦淮区教育局宣德科刘小伋科长、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德育研训员刁亚军莅临现场。

杭梅院长致词中介绍了南京晓庄学院的基本情况,教师发展学院的工作重点及特色,对学员来院研修表示了欢迎。朱一峰书记从“讲政治 讲科学 讲艺术 讲配合”四个方面对学员们提出了要求。南京市中山小学纪玲书记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开班仪式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岳爱武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专题讲座《学党史 知党情 强党性——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岳教授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开场,揭示了党史发展三个阶段中重要的关键人物、关键事件和宝贵经验,引领学员深入理解学习党史的现实意义,积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加强组织领导、树立正确党史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四方面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以党的历史、理论指引自身工作的开展。

当天下午,浙江省干训中心副主任李更生教授以《图说校长领导力及其发展》为题,为学员们解析了校长应当具备的领导力。李主任首先抛出了三个问题,即“什么是领导?领导是干嘛的?领导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引发了学员们的深入思考。李教授不仅从概念的角度分析了领导者的角色与使命,阐述了校长领导力的结构与境界,明确了成为一名好校长需要具备的能力与职责,更通过互动式的参与活动引发学员思考成功领导者所具备的独特能力,反思自身的领导风格,借古鉴今,促使学员自我诊断、自我塑造。

本次培训分集中研修和市外考察两个阶段,旨在通过专家引领、同行互助、自我反思提升德育校(园)长的德育理念和管理能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十九大报告和全国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使学员能够从理念到行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信念和决心,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