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专业专升本(函授)教学计划

发布者:曹杰发布时间:2019-02-11浏览次数:1448


一、院系名称及院系简介

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由原南京庄学院社会展学院于201412月更名而来,目前设旅游管理、社会工作、史(范)和酒店管理四个专业。其中社会工作专业是省重点建设专业,旅游管理专业是校重点扶持专业和校重点二学科。

学院有教3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3名,有博士学位的教占教师总数的60%以上。江省“333工程”人选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人选1人。现有在校学生800人左右。学院以培养适社会展和市需求的用型人才,以践教学和社会服务为特色。是学校“以学生中心的合教学改革”试点单位。

二、专业教学计划

(一)培养方案

1专业名称

社会工作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政治道德素突出的合素新精神,具有基本的社会工作理和知的社会调查研究能力和社会工作能力,能在民政、劳动、社会保障部,及企、工会、青年、女等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福利、服和公益体等机构从事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社会服估与操作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3、培养规格

专业培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是具有“专通融合”的知、“知行合一”的践能力和“求真求善求美”的主体品的新型人才。具体而言,主要体在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域目。本专业毕业当确立正确的世界、人生和价值观,形成定的理想信念、广的眼界胸怀、良好的职业道德、高的社会任感和勇于探索的新精神,具创业和持续发展的良好政治思想基

2)知识领域目。本专业毕业当具有广博的文化知,理解社会工作专业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熟悉社会工作专业的主要工作域、相关素要求及其向,具创业和持续发展的良好专业

3)能力域目。本专业毕业当清晰知道必专业技能和专业能力,极参加专业技能和专业能力的学,掌握本专业的基本技能和基本能力,达到本专业技能与能力水平测试的基本准,具创业与持续发展的良好技能能力基

4)身心域目。本专业毕业当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控能力和高的社会适性,形成自觉锻炼身体的行为习惯,能正确理自己与他人、自己与自己的关系,具创业与持续发展的良好身心素

4.形式与学制

形式:业余

学制:2.5

5.课程设置及结构

课程类别

比例(%

学分数

学分

比例(%

公共基础课

312

18

26

23

专业基础课

756

44

63

57

专业课

576

34

16

14

实践性教学环节

66

4

5

6

1710

100

110

100

6.教学环节

教学环节包括理教学、辅导践性教学及成考核等。

1)学生必完成教学划中定的全部必修程的学(学分)。包括基础课专业专业课程。

2)教师结合教学的需要,设计组织实践教学环节,以提高学生的知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学生的实验实习、社会调查践性教学环节的原始材料(如实验报告、实习报告、调查报告等),进行妥善保存,以备检查。

3)成考核。专业础课专业课程以及程考核由我院负责程成由形成性考核成与期末考按比例合成。形成性考核成和学习过程考核成两部分。形成性考核成的具体比例,视课程内容考核重比例行。

4毕业论文(毕业)或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是培养学员综合运用所学理和技能,考察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院在教学划中明确定了具体的要求和教学数安排,并组织毕业辩评定成。学生必需修完80%以上必修和选课程,并取得全部80%以上学(学分)成合格者,方可参加毕业设计或撰写毕业论文(毕业)。如未按定擅自参加毕业设计或撰写毕业论文(毕业),成无效,任自

7.毕业合格标准

1)符合专业规定的培养目得的知、能力、素要求。

2)完成培养定的全部程,通包括环节在内的全部考并成合格。

3)符合成人教育授予学士学位条件的本科生可授予相学位。

8.主要

1课程名称:社会工作概论

社会工作概论是一门应用性的学科,是社会工作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在由教育部确定的社会专业教学大纲中,本课程在核心必修课程中位居首位。因此,本课程主要介绍社会工作的基本内涵、历史发展、目标和功能、哲学基础、专业价值观、基本理论和知识、专业方法、基本实务、人类行为与环境、实践处境、通用过程模式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系统掌握社会工作的基础理论与方法,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其他后续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考核方式:

教材:王思斌.社会工作概[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2014.

参考目:

[1] 顾东辉.社会工作概[M].上海:上海文出版社,2005.

[2] 李迎生.社会工作概[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3] 许爱花、甘.社会工作理实务[M].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10.

[4]隋玉杰.社会工作——理、方法与实务[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5.

2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社会工作基础课程,其目的是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人类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中的生理、心理和社会状态,并针对这种状态有可能产生的行为;从而为学生更好地服务不同生命周期的案主提供科学的依据和理性的思考。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成长的概念;社会的分析单位:家庭、性别、年龄、社会政策;人类行为相关的社会学、心理学理论概述;不同生命周期下的人类行为分析等。

考核方式:考

教材:王瑞鸿.与社会[M].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

参考目:

[1]汪新建.与社会[M].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16

[2].与社会[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3社会调查方法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比较全面地掌握社会调查研究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熟悉社会调查研究的方法和步骤,从而为学生进行实际社会调研活动提供必要的知识准备。主要内容包括:调查课题的选择和调查设计、抽样、操作化、测量、问卷设计、资料收集、资料处理、统计软件应用与统计分析的准备、资料的统计分析、调查报告撰写等内容。

考核方式:

教材:笑天.代社会调查方法[M].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4.

参考目:

[1]芭比.社会研究方法[M].北京:夏出版社,2009.

[2]周德民等.社会调查方法教程[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13

[3]吴增基.代社会调查方法[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

4课程名称:个案工作

本课程是社会工作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程,也是社会工作专业的理论基础课程,是开展实务的基础技巧。本课程主要介绍个案工作的基本原理以及主要模式,包括个案工作的概念、历史发展、价值观、知识基础、工作程序、工作原则与工作技巧,以及个案工作中较有影响的实施模式。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个案工作的价值、知识与技巧、服务特点、基本程序以及具体实施模式,为实际开展专业化的实务打好基础。

考试方式:闭卷考试

教材:许莉娅编,个案社会工作(第二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

参考书目:

[1]郑宁.个案工作实务.[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2]董云芳.个案工作.[M],山东:山东人民出版社2012.

[3]高万红.个案工作理论与实务.[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8.

[4]翟进、张曙,个案社会工作.[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

5课程名称:小组工作

本课程在社会工作知识体系和社会工作专业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团体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三大专业方法之一。本课程主要介绍小组工作的发展、价值观和职业伦理、基本模式和理论基础、小组动力学、小组发展过程与各阶段技巧、小组工作在中国的实践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学习群体经验,增强应付社会变迁的能力和自信心,建立团队精神与和谐的人际关系,丰富社会资本,达到社会工作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具备社会工作职业素养要求。

考核方式:闭

教材:刘梦. 工作[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参考

[1]范克新.体社会工作.[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

[2]林万亿.体工作.[M]台湾:三民局,1995.

[3]林孟平.组辅导与心理治[M]香港:书馆,1998.

6课程名称:社区工作

本课程是专业必修课程,在社会工作知识体系和社会工作专业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社区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三大专业方法之一。本课程主要介绍社区发展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包括社区与社区研究、社区发展的涵义与演进、社区发展的计划、社区发展的组织、社区发展的资源动员、社区参与、社区发展中的行政管理与政策推行、社区发展的评价、我国社区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社区工作的理论、方法

考核方式:

教材:徐永.社区工作.[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参考

[1]甘炳光等.社区工作:理.[M]香港: 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1994.

[2]莫邦豪.社区工作原理和.[M]香港:香港集,1994.

[3]夏建中.社区工作.[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4]周沛.社区社会工作.[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

(7)术论文写作

该课以实用、自学为根本宗旨,力求做到科学性、知识性、原创性和可读性融为一体。所涉及的问题,都是教授者多年来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学生经常询问的问题。此外,在每章后面都附有思考题,部分章节后面还附有阅读例文,这些阅读例文多选自高校教师近几年来公开发表的论文,也有少量的学生论文。知识与论文两部分互相配合、相互补充。

考核方式:开卷

教材:

参考目:

[1]也夫.与本科生谈文与政治[M].:山人民出版社,

[2]朱青生.十九扎[M].北京:世纪图书出版公司,2011.

8社会工作价伦理

社会工作价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社会工作基础课程,其目的是为了学生在开展社会工作服务之间具有基本的价值取向和伦理规范,确保其在开展社工服务的时候有基本的职业操守,避免因伦理问题造成的社工困境。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社会工作的价值起源与基本价值观;社会工作价值观的矛盾与冲突;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本土化;社会工作专业伦理;伦理守则的制定与执行;对服务对象、机构、同事、专业和社会的伦理责任等。

考核方式:

教材:高鉴国.社会工作价.[M],青岛:山东人民出版社,2012.

参考目:

[1]重林.社会工作价.[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2]多戈夫.社会工作伦理:实务工作指南.[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3]赵芳.社会工作伦理:理论与实务.[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

9课程名称:社会工作行政

本课程是社会工作的专业必修课程,旨在指导学生掌握社会工作行政的基本理论,重点学习和掌握社会工作行政计划、组织、领导、督导和咨询、沟通和协调、激励、评估等过程及其技巧。理论上知晓社会工作行政的基本原理,熟练把握社会行政过程中的技巧和方法,能灵活运用社会工作行政理论,处理实际行政工作。

考试方式:闭卷考试

教材:王思斌主社会工作行政(2) .[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参考书目:

[1]陈为雷关信平社会工作行政(2) .[M],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15.

[2] 雷克斯•A•斯基德莫尔著,张曙译,社会工作行政动态管理与人际关系(第三版).[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3]张曙.社会工作行政.[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

10课程名称:社会工作项目管理

本课程是社会工作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社会工作项目管理是社会工作学科中一个日显突出其地位的新分支。社会工作项目管理学科主要探索、研究和发现社会工作项目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最佳实践。社会工作项目管理的对象——社会工作项目,是在一定的条件下为实现一定的目标的活动,是组织增强环境适应性和应变性、实现变革和跳跃式发展的有效的运作方式和实施载体,是一种普遍适用的、先进的组织形式。社会工作项目管理不再是一种特殊的管理,它正迅速地成为社会工作活动的标准形式。社会工作项目管理课程传授项目计划、项目实施与控制的现代理论以及社会实践案例,它涵盖了项目的综合管理、范围管理、时间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风险管理和采购管理等九大领域。

方式:考

教材:马贵侠.社会营销——公益组织务项目运作机理研究.[M],北京:识产权出版社,2016.

参考

[1] 项目管理协会. 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M]. 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3.

[2] 何清. 项目管理[M]. 上海大学出版社,2011.

[3] 李涛. 项目管理(第三版)[M].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

[4] 金斯伯格. 社会工作估:原理与方法[M]. 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 2013.

11课程名称:社会保障与政策

本课程是社会工作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本课程主要介绍社会劳动保障方面的政策法规基本理论概述、社会保障国际上一般做法;社会福利的基本原理;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福利工作的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国内外社会保障制度及其相关的理论、政策和各国的实施情况,了解社会保障在现代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了解社会保障产生的理论基础以及国内外学术界对社会保障问题的研究状况。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为学好本专业课程奠定扎实的社会保障基础知识,能够运用社会保障原理去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考核方式:

教材:自教材

参考

[1] 史柏年.社会保障概.[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2] (美)威廉姆著,解俊杰.当今世界的社会福利(当代社会保障制度研究丛书[M],北京:法律出版社,2003.

[3]褚福灵、宋连辉主编.劳动和社会保障概论.[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5.

[4] .社会政策:国际经验与国内政策.[M],北京:华夏出版社,2001.

12)儿童社会工作

该课就是据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成长、发展的需要,以专业的价值为指导和科学的理论为基础,充分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和技巧对儿童开展的社会活。主要包括儿童养育和保健、儿童照和教育;儿童救助与保等。

考核方式:

教材:史柏年等.儿童社会工作[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

参考目:

[1]Paula Allen.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M].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13.

[2]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儿童社会工作与安静[M].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11.

13青少年社会工作

本课程在社会工作专业中的性质与地位。本课程属于社会工作专业的选修课程。青少年社会工作是高等院校社会工作专业实务系列课程之一。该课程帮助学生认识现行青少年福利政策及青少年发展(生理、心理、社会)阶段、及相关社会工作理论,引导学生认识儿童与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内涵,以为日后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奠定基础。此课程目的协助学生认识当代青少年的问题,如辍学、犯罪、药物滥用、网络成瘾等议题,并从法规、家庭、学校、小区、社会等系统观点,加以个人特质综合评估青少年问题,并辅以社会工作相关理论,进而学习社工处遇及方法、发展服务方案并制定适性的处遇策略,以有效协助青少年之发展及社会适应,进而协助改善青少年之相关议题。

考试方式:闭卷

教材:陆士桢,‎王玥.青少年社会工作(3)[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

参考书目:

[1] 赵蓬奇、魏爽,《青少年社会工作案例评析》,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17年版;

[2] Kate Sapin,赵凌云、陈元元译,青少年社会工作基本技巧[M],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15.

[3]李楠、孟续铎,青少年社会工作[M],北京:中国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

14课程名称:妇女社会工作

本课程是社会工作专业的必修课。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全球和中国妇女生存的现状,认识开展妇女社会工作的迫切性和必要性,掌握妇女社会工作的含义、类型、工作范围及指导原则、基本理论、妇女社会工作内容、妇女社会工作的方法技巧等,为做好妇女社会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本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了解妇女社会工作的发展和历史演变,在介绍妇女社会工作的概念、历史、内容与特点的基础上,讲述妇女社会工作的理论基础,分析妇女生命历程与妇女社会工作的关系,阐述妇女社会工作行政的管理体制;同时讲解妇女社会工作的方法,主要包括妇女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妇女社会工作的方法,分析每一种方法所包含的概念、目标与功能、原则,并从案例的分析入手,展示了每一种方法运用的具体过程与技巧;最后,当代妇女问题与妇女社会工作的实务部分,讲述妇女在社会地位与权利的保护、婚姻家庭、贫困、就业、教育、健康等领域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妇女社会工作的思路与方法。

方式:闭

教材:闫广芬.女社会工作[M],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10.

参考:

[1] 刘梦.女性与社会工作-从实务到政策[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6.

[2] Lena Dominelli.女性主社会工作[M]. 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

[3] 张李玺. 妇女社会工作[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2008.

[4] 蔡立.妇女社会工作实务:以深圳为例[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

15课程名称:老年社会工作

是一门应用性学科,本课程从理论与实践、国际经验与本土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对老年社会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论述。内容包括: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与相关知识;老年社会工作的基本知识;老年社会工作者应当具有的理论知识,包括生理的、心理的和社会学方面的理论;老年福利政策和制度;老年个案工作、老年小组工作、老年社区工作、老年机构照顾及社会工作的介入、个案管理与老年人长期护理照顾、特殊问题老人的社会服务。

考核方式:开卷

教材:徐月斌.老年社会工作实务[M].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15.

参考

[1].老年社会工作实务[M].台湾:桂冠图书股份有限公司1996.

[2] .老年学理[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

[3] 许爱花、金英俊.老年小工作实务[M].南京:河海大学出版社,2017.

[4]范明林、张钟汝.老年社会工作[M].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2005.

(二)教学计划进程表

序号

课程名称

课内学时数

考试

考查

分学年、学期学时分配

学时

面授

自学

实验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1

2

3

4

5


公共基础课











1

政治理论

48

16

32


考查





2

英语

72

24

48






3

计算机

48

16

32


考试






小  计

312

104

208









专业基础课











4

*社会工作概论

144

48

96


考试





5

*小组社会工作

108

36

72


考试





6

*个案社会工作

108

36

72


考试





7

*社区社会工作

108

36

72


考查





8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108

36

72


考试





9

*社会调查方法

108

36

72


考试





9

学术论文写作

72

24

48


考试






小  计

756

252

504









专业课











10

儿童社会工作

72

24

48


考察





11

青少年社会工作

72

24

48


考察





12

妇女社会工作

72

24

48


考查





13

老年社会工作

72

24

48


考查





14

社会工作行政

72

24

48


考查





15

社会工作项目管理

72

24

48


考查





16

社会工作价值与伦理

72

24

48


考察





17

社会保障与政策

72

24

48


考查






小  计

576

192

384









实践性教学环节











18

毕业实习

50

50








19

毕业论文(作业)

16

16









小  计

66

66










总  计

1710

614

1096








备注:打*为主干课程


教材使用表

序号

课程名称

使用教材

作者

出版社

1

计算机

新世Autherware7.0

孙党民

电子工业

2

综合英语

教程34

观仪

上海外研教育

3

社会工作概

社会工作概

王思斌

高等教育出版社

4

个案社会工作

个案社会工作

许莉娅

高等教育出版社

5

社会工作

工作

刘梦

高等教育出版社

6

社区社会工作

社区工作

徐永

高等教育出版社

7

与社会

与社会

王瑞鸿

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

8

社会调查方法

代社会调查方法

笑天

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9

术论文写作



10

儿童社会工作

儿童社会工作

史柏年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11

青少年社会工作

青少年社会工作

陆士桢

王玥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12

社会工作

女社会工作

广芬

天津大学出版社

13

老年社会工作

老年社会工作实务

徐月斌

中国社会出版社

14

社会工作目管理

社会营销——公益组织务项目运作机理研究

马贵侠

识产权出版社

15

社会保障与政策



16

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价

鉴国

山东人民出版社

17

社会工作行政

社会工作行政

王思斌

高等教育出版社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