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专业(专升本)教学计划

发布者:曹杰发布时间:2019-02-18浏览次数:1400




一、院部名称及简介

商学院现有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设有经济学(国际贸易)、经济学(经济与金融)、财务管理、物流管理、行政管理、行政管理(人力资源)六个专业及方向,其中经济学是校级重点建设专业,物流管理专业是校级重点扶持专业,区域经济学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

商学院现有教职工共5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共18人。90%以上的教师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在人才培养上,商学院秉承陶行知先生“教学做合一”办学理念,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在人才培养上,商学院秉承陶行知先生“教学做合一”办学理念,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学院现有在校生2400人。学院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航信杯”全国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赢在江苏’理财高手大赛”中荣获一、二等奖。

商学院十分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积极开展多模式、多渠道的国际合作办学。学院与印尼印多奴沙大学联合办学开设工商管理专业,探索多元化的学生培养模式。在邀请日本等国经济学家来校讲学的同时,学院还有计划地选派中青年教师赴美国、泰国等国外大学进修与交流,为创新教学模式注入了新的活力。

商学院已建成多个综合实验室。近期建有四个中央财政支持项目实验室:商学院类跨专业综合实验室、智慧金融与金融云创新实验室、财务会计信息化创新实验室、物联网与自动识别技术应用实验室。学院还拥有国际贸易实务实验室、会计模拟手工实验室、供应链沙盘实训实验室和会计电算化实验室等,为学生实践操作提供平台。

商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重视对学生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为社会经济的发展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毕业生就业岗位分布于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贸易公司、物流企业、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和欢迎,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

二、专业教学计划

(一)培养方案

1.专业名称:行政管理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马克思基本原理和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了解国家法律和党的方针、政策,能够适应我国公共事业发展,掌握现代行政管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人事管理、社会工作、政策研究、外事交流、宣传策划以及行政秘书等工作,并具有较强的管理和创新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具体地讲,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专业素养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素养

2)业务素质:熟练掌握行政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政治学、法学、管理学的基本训练,具备信息管理与办公自动化、社会调查、计算机应用等基本能力。

3)文化素质:具有专业以外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以及文化艺术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宽厚的文化修养和良好的审美修养。

4)身心素质: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础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义务。

5)掌握本专业所必须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为广博的相关学科知识,了解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

6)具有一定科学研究和较强的策划、组织、执行、协调能力。

7)能够熟练地阅读外文专业文献,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具有较强的办公室自动化处理技能。

8)掌握调研报告、机关公文的写作方法,具有较强的口头、文字表达能力。

3.学习形式与学制

学习形式:函授;学习层次:专升本;学制:2.5年,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可授予管理学士学位。

4.课程类别与结构

课程类别

学时数

占总学时比例(%

学分数

占总学分比例(%

面授

自学

总学时

公共基础课程

108

216

324

22

14

22.9

专业基础课程

120

240

360

24

15

24.6

专业课

216

432

648

44

24

39.4

实践性教学环节

50

100

150

10

8

13.1

合  计

494

988

1482

100

61

100

5.教学的要求与建议

行政管理专业的课程教学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与实践课程以及毕业论文等教学环节。教学形式包括面授、自学、实践教学、学业成绩考核、毕业论文等方面。

 ①公共基础课程

公共基础课程是大学生基本素质培养要求,由学校按统一规范要求开设。

 ②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是本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素质的要求,学员必须通过面授与自学等形式完成课程计划中规定的学科课程的学时(学分)。

 ③专业与实践课程

学科课程是本专业课程计划的主体部分。包括以专业理论为主的课程、专业理论课程中的实践环节和以专业实践为主的课程。教师应根据学员已经具有的知识经验基础,结合成人教育学员的学习特点,采取分散自学与集中面授、精讲与研讨、理论与实践及课外练习相结合的教学组织形式,系统传授本科学历规划设计人才必备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④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是衡量评定本科学历教育学业的重要标准和依据。学员入校后可根据自身情况与教师专长,选择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由学院审核后统一调配。学员应当围绕本专业课题在教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毕业论文的形式可以有理论论文、相关专业设计、专业报告、图件等。毕业论文应当经历论文开题、中期反馈、结题答辩等阶段,符合规范要求。经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委员会组织评审,将全体学员的毕业论文评定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等几个等第。

 ⑤成绩考核

专业主干课程考核由经济与管理学院统一命题,主管院长审批,院教学委员会监督。课程成绩由平时考核成绩与期末考试成绩按比例合成,平时成绩分为平时作业成绩和学习过程考核成绩两部分。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成绩的比例划分要凸现课程性质与特点,相关课程考核应当突出实践教学特点。每门课程考试时间为100分钟。

6.毕业条件

学生应当按时参加课程面授,完成课程听课,缺课超过本课程规定1/3时数,不予参加课程考核或考核成绩不予承认。

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与实践课程)的学习,参加各门课程考核,成绩合格,并取得规定学分;完成毕业论文,通过答辩。准予毕业,并经申请授予学士学位。

7.主要学科课程介绍

1)管理学原理                                

本课程主要阐述了管理学的研究对象和任务、形成和发展以及管理的五个职能的概念、目的、性质、内容、结构特点以及执行的方法和手段。学习本课程,可以初步掌握比较系统的管理工作的基本理论、原理、方法和技术,从而为进一步学习有关专业管理课程打下必要的理论基础,同时也为实际工作提供一定的指导和参考。本课程是行政管理、工商管理、旅游与酒店管理、市场营销、会计电算化、国际贸易、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社区建设与管理等专业的基础课。

2)公共行政学

公共行政学是研究国家机关及其官员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社会事务和机关内部事务的客观规律的学科,揭示了行政学领域中的一般理论问题,如行政管理的主体、过程、保障与目的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初步了解与领悟诸如行政环境、政府职能、行政体制、行政组织、行政领导、人事行政、机关管理、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财行政、行政效率、行政改革等公共行政学科中的主要理论规范以及一般研究方法。

3)政治学原理

政治学是研究特定社会政治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它揭示政治学领域中共同性和根本性的问题。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让学生掌握与领会诸如政治权力、国家、政党、政治社团、政治文化、政治改革、政治发展、政治民主、国际政治等基本问题,可以丰富学生政治知识,提高其政治分析能力,并培养其未来参政、议政、执政的能力。

4)行政法学

行政法学是以行政法以及行政相关的社会关系为研究对象的一门法律学科。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了解行政法产生和发展的规律、行政法的本质、内容和形式、行政法的地位和作用、国家行政管理关系以及在这种关系中当事人的地位等。掌握行政法的原则、原理和理论体系可以促进法律意识的提高,是正确调整国家行政机关在履行其职能过程中发生的各种社会关系的基本前提。

5)公共政策分析

公共政策分析是研究政府如何制定与执行公共政策,是研究政府如何对政策进行分析与评价、并促进其质量改进的一门学科。其主要内容涉及:公共政策的基本概述、公共政策的制定、执行与评估、公共政策分析的主要理论模式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了解公共政策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方法,认识政策过程中的诸环节、诸因素及其相互关系与影响,并有效地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现实中的政策现象,从而为解决政府管理中的若干实际问题提供理论支撑。

(二)教学计划进程表

序号

课 程 名 称

教学时数

考试

考查

分学年学期学时分配

第一

学年

第二

学年

第三学年

面授

1

2

3

4

5

公共基础课











1

大学英语

180

60

120


考试





2

政治理论

72

24

48


考试





3

计算机基础

72

24

48


考试





小 计

324

108

216








专业基础课











4

管理学原理

72

24

48


考试





5

公共行政学

72

24

48


考试





6

政治学原理

72

24

48


考试





7

公共政策分析

72

24

48


考试





8

组织行为学

72

24

48


考试





小 计

360

120

240








专业课











9

公务员制度概论

72

24

48


考试





10

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

72

24

48


考试





11

市政学

72

24

48


考试





12

地方政府学

72

24

48


考试





13

公文写作

72

24

48


考查





14

中国政治制度史

72

24

48


考查





15

行政组织学

72

24

48


考查





16

公共危机管理

72

24

48


考查





17

公共事业管理

72

24

48


考查





小 计

648

216

432








实践性教学环节











毕业设计(论文)

150

50

100








小 计

150

50

100








总 计

1482

494

988








备注:打﹡为主干课程



教材使用表


序号

课程名称

使用教材

作者

出版社

1

公共行政学

公共行政学

陈瑞莲

高等教育出版社

2

管理学原理

管理学原理

席佳蓓

张美文

东南大学出版社

3

政治学导论

政治学导论

杨光斌

中国人大出版社

4

公共政策分析

公共政策分析

陈庆云

北京大学出版社

5

组织行为学

组织行为学

罗宾斯

机械工业出版社

6

公务员制度教程

公务员制度教程

舒  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7

市政学

市政学

王佃利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8

行政组织学

行政组织学

伊  钢

北京大学出版社

9

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

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

谢庆奎

高等教育出版社

10

比较政府与政治

比较政府与政治

罗德·黑格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1

中国政治制度史

中国政治制度史

张  鸣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2

公共危机管理

公共危机管理

肖鹏军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